此地溪流被工程整治了!請加入連署、上網留言 搶救五溝水。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

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

【公聽會紀錄】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官員嘉言錄 20111127

守護五溝工作站 紀錄/葉日嘉 2011/11/27

2011年11月26日的星期六上午,屏東縣政府水利處假萬巒鄉公所召開「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改善工程」第二次公聽會。本案緣由八八風災為安置受災居民,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的新赤農場,新蓋一座約可容納200戶,面積11公頃的永久屋基地,提供災民做為永久安置。

本案所引起的爭議是,為了解決永久屋基地排水的問題,屏東縣政府水利處以治水為名,預計以開設排水管線連接新赤農場,將水排至五溝村,由五溝的水圳排出至佳平溪。但五溝水圳河道狹窄,可容納的流量不足以負荷,且目前每遇颱風、豪雨水面便已漫出河道,面臨淹水的危機,若再加上由新赤農場永久屋所排出的水量,現有河道在排水上勢必更為不足。為解決此問題,水利處決定在五溝村水圳通往佳平溪的下游河道先行施工,進行河道拓寬。根據水利處的說法,這場公聽會乃因為後續土地徵收,根據《土地徵收條例》所召開的公聽會。

會議由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謝勝信處長主持,另由水利工程科江國豐科長進行簡報。因為現場完全沒有發放任何與會議有關的書面資料、簡報內容及工程簡圖進行說明,除支持者外,反對者則針對會議程序及施工設計內容提出質疑。

會議中,江科長以張貼於台前的五大張工程示意圖做為簡報的資料,對於民眾發言索取會議資料或工程示意簡圖卻得到兩位長官以:「發給你們也看不懂啦,這是工程圖啦」;「你要我就給你嘛!你不要我給你幹嘛,我們要環保,不然印了那麼多,砍好多樹,不環保 ~ ~ ~」;要不就是拿著厚厚一疊工程圖問說:「你們需要這些嗎?這麼厚一疊給你也看不懂。」或者刻意的曲解在場民眾的意思,直指索取簡報圖檔的長輩為只為關心自家土地徵收的範圍,然後說這是下次會議的內容不是這次談的。以各種言語逃避會場無提供資料的疏失。公聽會提供在場民眾索取相關資料應是主辦單位著無怠慢的職責,民眾合理的要求竟遭在場官員傲慢無禮的回應。此外,會場除了主持會議的官員及在場民眾之外,也無相關的專家、學者與會,凡此種種皆有失做為一場公聽會應有的程序條件。


對於「治水」謝處長明白指出:「水利會的職責就是治水,至於甚麼生態、鳥類、魚類不是我的權責範圍,我的責任就是治水,把河道留下來,等以後看要復育甚麼再來復育」;「總工程經費一億八百多萬,待行政院核准後,我年底前一定要發包,沒核准前我也要在年底前發包,目的是要把工程經費留下來,我頂多是被記過,明年再記個功就補回來了」;謝處長還說:「治水的目的不是要不會淹水,現在氣候異常這麼多,像八八風災那樣,誰敢保證不會淹水,我只能說治水只是讓淹五公尺的變為淹一公尺,淹三小時的縮短為淹一小時,沒人敢保證現有的防洪標準可以不會淹水」;「黃河治水2、3000年都沒成功,我怎麼敢保證。」

根據謝處長的說法,此案設計規劃業已定案,一切待行政院核准後即可發包施工。但五溝村民質疑,既已定案這場公聽會的目的為何?在現場簡報時,江科長說:「根據土地徵收條例~~~召開此公聽會」。但會議通知卻寫著「『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改善工程』第二次公聽會」,既已定案又何來公聽會的必要。因此懷疑這場公聽會本身,其實是為了執行土地徵收的流程而召開。水利處對此始終沒有給予正面的詳盡答覆。五溝村民依然對施工設計內容有疑義,而這也是五溝村民一再要求水利處召開說明會的主因,因此對於這場公聽會,五溝村民認為這應該是一場針對施工設計內容進行討論的公聽會,而不該是為了執行土地徵收的流程而召開。

在水利處所報告的設計規劃案中,主要的設計內容有:上游滯洪池(4.5公頃)、排水管線擴建(連接滯洪池至五溝水)、河道拓寬(五溝下游排水)。其中以五福橋以下下游河道拓寬優先,但居民質疑,河道既然要拓寬,到卻未編列橋梁增建的經費,即使河道拓寬,橋樑仍然是窄處形同沙漏狀使水儲積在上游,而這剛好是五溝水村落。

且滯洪池的目的在於延緩上游水量的快速宣洩,工程卻要拓寬排水管線,使上游水快速的宣洩到五溝水,卻因為橋梁無法拓寬水體大量滯留,使得原本就已有淹水可能的五溝水,更加面臨淹水的危險。

對於村民的疑慮,水利處長僅表示水利處的職責就是治水,無論如何將在12月底前完成發包。而且不可能兼顧到每個村民的意見,只能按照既定政策規劃去執行。態度強硬傲慢可見一般。

會議結束後,筆者試圖向江科長說明關於會議資料一事,我說:「你們都知道要用這五張圖向村民簡報,召開會議,那就印這五張圖給現場與會的民眾一人一張應該不是難事。」江科長說:「我這兩個月來在萬金、赤山疲於奔命召開這麼多場會議(後來據了解有2場),你們現在才跟我講這個。」我回答:「這是你的業務範圍,再多場會議你都有責任要召開,豈可說是疲於奔命」江科長說:「今天星期六ㄟ,怎麼會是我的業務範圍」我無言了。

事實上,水利處早於今年六月在五溝村召開說明會時,村民就已表達過相關意見,當時曹縣長也公開承諾若未獲村民支持就不開工,而今江科長卻說村民太晚告知。依照謝處長與江科長在場的發言,可說毫無溝通的誠意,且態度傲慢,若不是背後有長官授意支持,就是水利處欺上瞞下,希望曹縣長能出面說明,並給五溝村民一個合理的交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