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地溪流被工程整治了!請加入連署、上網留言 搶救五溝水。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濕地

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【客家電視台】跨黨派立委勘查五溝溼地 居民陳情 20120215

【潘成旺 屏東萬巒】為了解決五溝湧泉溼地拓寬案爭議,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、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,以及親民黨籍立委張曉風,15日和環保團體,一同到屏東萬巒的五溝湧泉溼地現勘,由於排水工程涉及居家安全,跨黨派的立委勘查溼地行程,成為五溝村民為生命安全陳情的對象,不過最後施工單位與環保團體意見仍然分歧,湧泉溼地能否保留,至今依然無解。


五溝村民 劉世良:「為什麼一直在反對,我們每年都在淹水,我要下跪了喔,真的我們全村淹水。」

村民下跪向立委陳情,直說五溝村真的淹水淹怕了,如果排水工程不繼續動工,當汛期來臨時,後果將無法預期。

五溝村民 宋漢雄:「曾經有3個(人)差點被淹死,好在我們出去救。」

五溝村民 劉世良:「我們這裡一淹水,我們裡面的村民外面交通都不能過,我們也跑不去,等一下不好意思,我們先,你聽我講。」

而環保團體以麥克風向立委解說,五溝湧泉溼地的範圍及特色,同時村民也向立委陳情,兩造形成強烈的對比,由於雙方立場不同各說各話,就連排水改善工程單位也動怒。

屏東縣水利處長謝勝信vs環保團體:「我也了解你的辛苦,不要動我,我跟你講不要這樣子嘛,不要擾亂視聽,那麼多歲了還在那邊擾亂視聽,只有你們幾個人在搞,這個地方不清掉可以嗎,還不是一樣會堵水。」

儘管到場現勘,但排水改善工程是否能繼續進行,或者如環保團體所願,將湧泉溼地完整保留,立委張曉風表示尚未做出決議,他們會朝人與自然共生的目標努力。

親民黨立委 張曉風:「這個涉及到內政部的土地政策,還有整個的預算這些,就是說第一就是讓這裡不要死人,第二就是說讓環境更好,環境好是為了將來,不要死人是現在這個做的事情。」

張曉風表示,由於以往治水的政策錯誤,導致五溝水鄰近村庄的淹水,要研擬如何補救錯誤的政策,目前仍沒有時間表,而張曉風也指出目前她期待溼地法能在今年通過,如此就可有法令與配套措施可依循,讓五溝溼地的工程與生態保留之間,取得最大公約數的共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